创文创卫专栏

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 2019年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卫生城市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2019年全国爱卫办、省卫健委将对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第三轮复审,为全面做好迎审工作,依照《西安市碑林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实施方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在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健康碑林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根本出发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工作,确保顺利完成迎检任务。

二、工作任务

(一)爱国卫生组织管理

1.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教育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各校园和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工作。

牵头科室:教育局创建办

责任单位:各校园

2.制订爱国卫生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有部署、有总结。积极开展卫生先进单位、美丽学校等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教育宣传活动。

牵头科室: 教育局创建办

责任单位:各校园

 (二)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3.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一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使促进活动,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卫生事业发展规划要求。

牵头科室:教育局基教一科、基教二科

责任单位:各校园

4.健康教育网络健全,各主要媒体设有健康教育栏目。车站、广场和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立的电子屏幕和公益广告等应当具有健康教育内容。社区、医院、学校等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牵头科室:教育局基教一科、基教二科

责任单位:各校园

5.深入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活动,禁止烟草广告。开展无烟学校、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等无烟场所建设。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

牵头科室:教育局创建办

责任单位:各校园

(三)重点场所卫生

6.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校和托幼机构教室、食堂(合饮用水设施)、宿合、厕所等教学和生活环境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或相关规定。

牵头科室:教育局基教科基教二科

责任单位:各校园

7.加强传染病、学生常见病的预防控制工作,设立校医院或卫生室,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或兼职保健教师。

牵头科室:教育局保健所

责任单位:各校园

(四)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

8.餐饮业、集体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90%。食品从业人员取得有效的键康合格证明。落实清洗消毒制度,防蝇、防鼠等设施健全。

牵头科室:教育局基教科基教二科

责任单位:各校园

 (五)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

9.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建设健康步道、健康食堂(餐厅)、健康主题公园,推广减盐、控油等慢性病防控措施。

牵头科室:教育局保健所

责任单位:各校园

(六)病媒生物预防控制

10.贯彻落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建立政府组织与全社会参与相结合的病媒生物防控机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定期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针对区域内危害严重的病媒生物种类和公共外环境,适时组织集控制行动。建成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

牵头科室:教育局创建办

责任单位:各校园

11.掌握病媒生物孳生地基本情况,制定分类处理措施,湖泊、河流、小型积水、垃圾、厕所等各类孳生环境得到有效治理。

开展重要病媒生物监测调查,收集病媒生物侵害信息并及时进行处置。重点行业和单位防蚊蝇和防鼠设施合格率≥95%。

牵头科室:教育局创建办

责任单位:各校园

三、工作步骤

我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分三个阶段:

(一)迎检动员准备阶段(2019年4月中旬)

制定下发《西安市碑林区2019年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有关单位任务分工,召开全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员大会,做好国卫复审资料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对照国卫标准,开展专项整治,组织督导检查,针对存在问题,倒排工期,有重点地整改提高,集中解决影响国卫复审的突出问题。

(二)省级复查阶段(4月下旬—6月)

认真完成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汇报材料及迎审资料整理工作。全面做好迎接省级复审的迎检工作,并做好省市爱卫办对我区检查问题的整改工作。

(三)国家复审阶段(7月-12月)

针对省级复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整改落实。坚持长效工作态势,随时迎接全国爱卫办组织的明查暗访,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顺利通过。同时,迎接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的省级病媒生物防治专项考核。

四、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校园要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认真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分管领导要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全面推动迎检工作任务的落实。要完善创建工作管理制度,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责任科室要切实履行职责,搞好组织协调, 确保所承担的各项考核指标达到标准。各校园要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围绕各自承担的具体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层层分解工作任务,责任明确到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指标得到落实。

(三)营造氛围,搞好宣传。各校园要通过校园网、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利用宣传栏、公益广告和LED显示屏宣传载体,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广泛普及公民卫生、文明、环知识,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促进巩固国卫复审提升工的深入开展。

(四)强化监督,严格考核。各牵头科室要按照指标要求每月对校园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并将检查情况报送教育局创建办。局创建办对复审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导、跟踪问效,并在创建办月工作通报中进行通报。

 

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

2019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