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生园地 · 校园生活 · 正文
校园生活

理工师生展风华 诗词大会创佳绩——碑林区第二届中小学“中华经典诵写讲”诗词大会喜报频传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中国是一个爱诗的国度,西安是诗歌的故乡。5月24日,由碑林区教育局、碑林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举办的碑林区中小学“中华经典诵写讲”诗词大会于大学南路小学拉开帷幕。

本届诗词大会当日的教师组赛事中,我校青年教师欧阳莉老师,凭借扎实的基本功、深厚的文学积淀,喜获佳绩,摘得一等奖。

     

 

翌日,在欧阳莉老师的带领下,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学子一路过关斩将,力克群雄,斩获特等奖。代表我校参赛的四名选手,均来自八年级,他们分别是3班的付铠豪、郭夏子涵,4班的吴林茂、徐雷昊。

 

 

学生组赛事,由同舟并进、大浪淘沙、百舸争流、龙舸争魁四大环节组成。前面必答题的同舟并进和选择题的大浪淘沙两个环节中,四位参赛选手思路清晰、沉着应对,反应自如。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在抢答题的百舸争流环节,参赛的两位选手摩拳擦掌,蓄势待发,只听一声铃响,他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按下抢答器,接连三次抢到题目。正是他们的才思敏捷,当仁不让,比分跃居仅次于铁一中的第二名。

 

新竹脱颖而出,且看花落谁家?数风流人物,还看同学少年。经过前三关激烈角逐,诞生了本次大赛进入飞花令的六个代表队,四位选手在最后一轮“一对一”对抗的“飞花令”中遇到强劲的铁一中,和高手过招,分外精彩,虽最终未能战胜对手,但也充分展示四位选手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力。

 

此次参赛,我校精心组织、严格选拔。选手们优异的表现,展示了我们理工大附中学子的风貌;他们优秀展示的背后,离不开语文组全体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学校的大力支持。

 

成绩固然重要,经历才是收获。“腹有诗书气自华”,在经典的浸润中,在本次大赛评委陕师大文学院魏景波老师对我们选手“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鼓励中,在评委中国唐代文学理事会、康震教授首席弟子屈锋老师对孩子们殷切期待中,我们将继续注重对学生传统文化的熏陶与培养,用更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传承中华诗词文化,谱写新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