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育时空 · 德育教育 · 正文
德育教育

第四周国旗下讲话 历史不能忘记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历史不能忘记

历史老人孤零零地守望着岁月的变迁,当年的硝烟弥漫化作了今天的静默无言,他的臂膀依然坚强地背负着飞驶的火车,他的眼眸一直饱含着未干的血泪……

今天,是一个令中华儿女痛彻心扉的日子。日本关东军炮轰东北军驻地沈阳北大营,发动了对我国东北的大规模武装进攻,策划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于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东北三省大好河山风云失色,沦于敌手。从此,3000万东北同胞在此后的14年中过着饱受凌辱的亡国奴生活。

今天,在和平年代的今天,我们站在这鲜艳的五星红旗下,高唱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回望历史,感慨万千。一百多年中沉重而痛苦的记忆,给予了人们太多的忧伤、悲愤和思索。中国人不应该、不可能更不可以忘记,那些刻写在中国近代镜头的片段,那些虽然斑斑点点却历历在目的片段:从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直至日本全面侵华战争;从旅顺大屠杀到南京大屠杀;从鸦片走私、掠卖华工到火烧圆明园;从野蛮人东亚病夫,可谓惨不忍睹、闻所未闻!正义与邪恶、文明与野蛮、爱与恨、和平与暴力被定格在这段屈辱的历史上,痛定思痛总是民族复兴的开始 ,时刻警示着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当勿忘国耻,要振兴中华。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爱国,最关键的就是努里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高个人素质。青少年的素质是国民素质的基础,是国家发展的前提。只有青少年的素质提高了,国家才会愈发强大。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锐意进取,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爱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又到九一八,再谈血泪史。纪念九一八是为了不忘国耻,不忘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是为了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愿先辈们用热血和信念点燃的民族复兴之火,永远照亮我们!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用梁启超的话来鞭策自己。让我们鼓起勇气,为中华之腾飞而不断努力。

,我们把您的手戳出了血印,你也毫不在意,用您一点一滴的行动将它包裹好,告诫我们,不能用它去伤害别人。


  老师,谢谢您。是您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心灵之间的交流,智慧之间的碰撞,灵魂之间最感人的拥抱。

  虽然第32个教师节已经过去,但是此时此刻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理工大附中全体学子,对全体老师说一声“老师,您好!祝您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