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特色教育 · 正文
特色教育

做一天芸阁书院里的小书生——附中“走进芸阁书院”研学旅行活动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2016年10月13日,西安理工大学附中组织八年级200余名师生走进芸阁书院,开展了以“做一天白鹿原上芸阁书院里的小书生”为主题的文化研学活动。

一天的活动从“入泮大礼”开始。在芸阁书院入泮广场,学生们在赞礼、执事的带领下,开展了入位、正衣冠、祭祀孔子、向老师行束脩礼、启智开笔、击鼓明志、经典吟诵等活动,真正体验到了师道礼仪的快乐。

 

儒生入荆门

 

祭祀孔子

 

行拜师礼

 

破蒙启智

 

击鼓明志

 

大写人字

 

诵读经典

 

入泮礼成

合影留念

接着是“射礼研习”。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学生们完成揖礼、正身、上箭、开弓等环节,全身心感受中国传统弓箭和礼仪和谐之美,体验到做一名谦谦君子的快乐。

 

躬身示范

动作要领

 

练习上箭

 

开弓放箭

 


随后,学生们通过瞻仰先贤、体验古法造纸、拓印碑石与活字印刷等活动的开展,深刻地了解了中华灿烂文明的有序承传和中国书院文化以及关中大儒牛兆濂先生的教育思想。

 

瞻仰先贤

 

认真聆听

 

体验造纸

 

活字印刷

中午,学生们不仅考察了擀面、压饸饹等过程,还品尝了美味的“九大碗”。 “今天能看到这么多的特色美食,还吃上了香喷喷的“九大碗”,真是太值了。”一个八年级一班学生说,早上七点半就到学校集合,连早饭都没吃,就是为了充分体验“舌尖上的白鹿原”。

 

面食制作

 

特色小吃

 

品味美食

最后全体学生在书院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先后考察了传统民居、白鹿原的植物世界。通过探寻白鹿原传统生活方式这一活动,让学生真正体验到了乡土文化的魅力。

 

 

分组考察

 

探寻民居

 

 

发现皂角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我们在体验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享受到了乡土文化带来的快乐。今后,我们一定要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