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红色舞台剧《英雄史诗》座谈会召开

7月4日,红色舞台剧《英雄史诗》座谈会在西安理工大学附属中小学召开。编剧徐熙彦,导演王涛,主演孟夏、刘奕宏、方啸凌、陈锦泽等,以及家长代表、观演师生代表、西安理工大学附属中小学“名校+”教育联合体部分成员代表共50余人齐聚一堂,对该剧的创作演出效果进行了交流,对舞台课堂的育人作用进行了深入研讨。座谈会由西安理工大学附属中小学校长助理曹红侠主持。

13B28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舞台剧《英雄史诗》立意高远,格局宏大,舞美情节震憾人心,小演员们的表演感人至深,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演出,令人欣喜。创编团队分享创作初心和排练点滴,点赞王小战校长以舞台为课堂的教育思想,并对小演员们在很短时间达到的表演高度给予赞赏。

163A9

李大钊扮演者八年级的刘奕宏娓娓道来,讲述了自己有幸扮演李大钊的兴奋与自豪,以及排练中向同台《红旗飘飘》合唱组四年级同学讲述李大钊故事。

冰雕连连长扮演者七年级陈锦泽如数家珍,讲述了抗美援朝冰雕连的部队番号等细节,以及参加这次演出的心路历程。

方志敏扮演者五年级方啸凌的母亲,对学校排出高质量献礼节目深为震撼,策划编剧之匠心、导演排练之用心、孩子激扬之红心都令人感动,对学校近年来第二课堂蓬勃发展大加赞许;还有赵一曼扮演者五年级王子润与她的母亲,陈然扮演者八年级秦梓钊与他的父亲先后发言,分享了母女切磋、父子讨论以更好地演好角色等。家长们纷纷表示,学校为孩子创造机会,激发孩子潜能,让孩子们全面发展,将孩子放在这样的学校一百个放心。

13675

陈军老师满怀感慨地分享了他教音乐二十余年,终于体会到了音乐育人的对学校一份成就感;党玲老师则分享了尽管因排练在期末考试前夕,几位主演成绩不降反升,多名位列年级前十;附小“名校+”教育联合体永宁小学副校长张静发言称,自己深为孩子们的表现震撼,对剧中楹联赞叹不已,并表示回去后要将这些楹联介绍给所有学生,而且要人人背诵。编辑徐熙彦老师解答一些孩子对英雄充满敬仰,却无法理解牺牲生命的话题,并分亨两个月来,看到孩子们自信心显而易见的提升,深深地觉得,这个舞台不仅是思政、艺术的课堂,也是自信力的课堂。

F713

王小战校长做总结发言,肯定并感谢了创编团队、所有演员的杰出表现,并进一步阐发了其教育放生理念,以及子校进一步深化课堂革命,为孩子们打造好三个课堂,得到现场专家、学生及家长的热烈掌声。

部分未能来到座谈会现场的专家和领导也通过不同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感受。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基教一科科长盛青表示,整场演出学生激情澎湃,设计和创意大胆精妙,孩子和英雄的隔空对话,拉近了英雄与孩子的距离,教育意义非凡。楹联对英雄的精神高度凝练,一次次把现场氛围推向高潮,让人感动。

碑林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冯洁表示,观看舞台剧《英雄史诗》后,深感震撼。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理工大子校师生同台出演,把党史融入一幕幕的重要历史节点之中,既把党史教育这一生动教材由学生表演展现出来,更让学生通过演出感同身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整部舞台剧节奏紧凑、精致耐看,这应是学校多年来素质教育的全面展示,可谓匠心独具。

西安市高陵区副区长王小玲表示,本次演出选题精准,文稿质量高,表现方法新颖有创意,舞台效果具有冲击力,获得的巨大教育意义,令人惊喜,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同时也激励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创新课堂,拓展教育场域,积极探索思政课实践育人的有效模式。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指出,《英雄史诗》的成功展演,是学校“课堂革命、陕西行动”“三个课堂”和“西安好课堂”的有力行动。学校“五大教育实践营地”聚焦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是新时代育人方式变革的创新落地实践。西安市将在“陕西三个课堂”“西安好课堂”中,以评价为牵引、以教师为关键、以课堂为阵地、以思维为核心,深耕“西安好课堂”,驱动“三个课堂”在西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碑林教师进修学校一行十余人在观演后表示,这是一次有高度、有温度、有感染力的演出,让我们沉浸其中,深受教育,受到了强烈震撼,主要体现为内容丰富,突显立德树人价值;学生参与,践行“三个课堂”;剧本精彩,感动催人奋进。这次成功演出是西安理工大学附属中小学教育成果的真实展现,是碑林教育发展的亮丽表达。

16B64

红色舞台剧《英雄史诗》于628日晚在西安理工大学成功举行,活动由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参加演出的演员全部为西安理工大学附属中小学生。整个舞台剧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表达了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除现场观演外,近35万名中小学师生及家长在线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