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红色主题舞台剧《英雄史诗》成功演出

赤帜光芒辉大地,少年梦想挂长帆。6月28日晚,庆祝建党100周年《英雄史诗》红色主题舞台剧在西安理工大学金花校区举行汇报演出。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院长李谭宝,中国三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旭,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殷永建,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申烨华,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碑林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冯洁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并观看演出。西安市近30万名中小学师生及家长在线观看演出。

申烨华在致辞中表示,西安理工大学附属中小学依托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平台快速发展,为社会提供了优质教育资源,为大学的人才引进、改革发展、双一流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附小、附中的发展,进一步助推西安市以及碑林区基础教育的发展。

冯洁介绍了碑林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思路和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希望西安理工大学附属中小学发挥优势,加强思想引导,丰富教育形式,增强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解慧明在讲话中指出,西安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实现教育理念和育人方式两大创新,创建的森林教育、思政教育、劳动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科技创新教育五大实践基地运行良好,发挥了良好示范作用。

西安理工大学附属中小学校长王小战汇报了红色主题舞台剧活动情况。他表示,舞台剧打破学段、学科、师资壁垒,通过将歌唱、舞蹈、演讲、朗诵、楹联、诗赋等艺术形式进行深度融合,是学校丰富“第二课堂”的又一实践。

汇报演出在西安理工大学附属中小学践行“第三课堂”校外实践活动短片中拉开序幕,全剧由《赤旗梦想》、《爱国信仰》、《家国情怀》、《凯歌回荡》、《雕像图腾》、《光辉历程》六个篇章组成。演出节目以时空穿越的方式,通过当代中小学生与中国革命不同时期的先烈李大钊、方志敏、赵一曼、陈然等历史人物一一进行穿越对话,综合运用歌唱、舞蹈、演讲、朗诵、楹联、诗赋等艺术形式,带领观众开启致敬英雄、激扬理想的红色之旅,深度感受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感天动地的英雄事迹。参加演出的300余名演员全部为西安理工大学附属中小学学生。

舞台剧选取党的重要创始人李大钊,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方志敏,东北抗联女政委赵一曼以及解放战争中的普通党员陈然和抗美援朝冰雕连等英雄群体。格局宏大,立意深远,视野广阔,发人深省,重温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感受党和群众血肉情深。剧中致敬李大钊楹联“妙手著寻求真理文章,守志如常,为开创赤旗世界;铁肩担拯救国家道义,从容赴死,誓挽回民族青春。”致敬方志敏楹联“清贫是革命家不朽勋章,奉公忘己;信仰乃爱国者无敌武器,视死如归。”让人无比动容。致敬赵一曼楹联“民族魂永在黑水白山耸起,未惜头颅新故国;女儿志不向严刑酷讯屈服,甘将热血沃中华。”致敬陈然楹联“挺进报地火熊熊,悄燃前夜;自白书英风烈烈,长励后人。”致敬冰雕连楹联“冰雪猛于枪,信念如钢,直使强敌生敬畏;英姿固作像,精神似剑,化为雄鬼斩阎罗。”催人泪下。剧中一大会址革命先烈穿越到今天与师生同诵《建党百年华诞赋》感人至深。歌曲《红旗飘飘》《红梅赞》与场景融合,表现了共产党人坚强不屈的革命气节。汇报演出在全场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落下帷幕。整个舞台剧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灿烂光芒,表达了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的真挚感情,传承了革命先辈追求真理、献身理想的英雄史诗。

活动由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碑林区教育局、碑林教师进修学校、西安市教育质量评价与监测中心、西安理工大学附属中小学承办。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教育局及各区县教育局,西安理工大学附属中小学“名校+”教育联合体相关人员现场观摩汇报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