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子校附中张吉友老师应邀为陕西省2020 年高中(数学)教师省级脱产研修班授课

 

20201223日,西安理工大学附中数学老师、陕西省学科带头人、陕西省教学能手、西安市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张吉友老师应邀为陕西省 2020 年高中(数学)教师省级脱产研修项目班作专题报告。此次研修项目是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由西安文理学院承办,为期10天。项目班学员是来自陕西省十余个地市的40多位数学骨干教师。

张吉友老师以建设数学文化 传承数学智慧 聚力核心素养 为数学教育赋能为题,他首先分析了《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20172020年修订)2020年修订的主要内容和对教学的启示,再结合高考评价的体系内容以及作用,给出了以数学课坚持立德树人,倡导五育并举,关注核心素养的重要观点——以文化人,重点介绍了数学文化的四个层面和人本特性。最后以高考试题中所呈现出的数学名著、数学故事、数学精神、数学之美作为素材,抽丝剥茧,总结出在平时教学中要更多的关注数学文化,研究数学文化,进一步用数学文化熏陶学生,使数学的育人功能在数学教学中更好的得以体现。

课后张吉友老师又对讲座的内容和教学中常见的问题与学员们进行了耐心的交流和指导,解决了一些在一线教学中遇到的常见和疑难问题,讲座得到了研修班学员的高度评价。学员普遍认为本次讲座理念新颖,视角独特,有助于高中数学教师更新理念,提升自身教育教学水平,为在平时教学中如何渗透数学文化”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