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感受大唐文化·扬我大秦神威” 西安理工大附中研学旅行主题活动

2019年11月22日,西安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的师生们以“秦”“唐”为文化背景,在古都长安这块八百里平川的土地上开展了以“感受大唐文化•扬我大秦神威”为主题的研学活动。

第一站:秦始皇兵马俑

 兵马俑不仅仅是秦始皇的陵墓,跨越千年的历史时空,我们能看到强大的秦军气势,还有制陶工艺高超的工匠精神。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做着笔记

仔细聆听辅导员老师的讲解

欣赏古人的制陶工艺,提高同学们的艺术审美,追溯秦始皇的功与过,培养同学们辩证的历史观。

欣赏了秦俑的工艺美,接下来“制作兵马俑模型”才是真正考验和锻炼同学们的时刻

同学们全神贯注制作自己的陶俑

欣喜地展示自己的作品

“秦人无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复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历史除了可以让我们回味过去的盛衰之外,还可以告诉我们今后的人生应该怎么做。走过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制作了精美的兵马俑工艺品,使我们在参观的过程中学会了静观与思考,在制作工艺品的环节中体会到了什么是“工匠精神”。

第二站:华清宫景区

 华清宫坐落于风景秀丽的骊山脚下,即便时节已到深秋,但是骊山上依旧青葱一片。想当年唐皇帝在这里大建宫殿,开发温泉池,有诗云“温泉水滑洗凝脂”。同学们欣赏古建筑,欣赏古代园林风格,感受大唐的优雅气质。

在近代华清池也是著名革命事件“西安事变”的发生地,杨虎城和张学良将领兵谏蒋介石,是当时国内战争向抗日战争的转折点。

同学们观看《12•12》,通过现代化手段重温这场重要的革命事件,学习两位将军的英勇精神,铭记那些为中国曾经献出过生命的革命先辈

为期一天的研学活动告一段落,同学们收获满满,游览秦始皇兵马俑,感受秦军的凛凛军威;学习制作精美的兵马俑工艺品,感受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漫步华清宫古代园林,感受山水之间的大唐气韵;欣赏《12•12》演出,铭记革命历史,学习革命英雄的英勇事迹。

七年级一班

七年级二班

七年级三班

七年级四班

七年级五班

通过本次研学,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大家表示:要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