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教育放生 文化育人‖西安理工大附中开展“探访将相故里·寻根中华汉字”研学活动

3月28日,西安理工大附中450余名师生乘车来到蒲城·白水,开启了为期两天的“探访将相故里·寻根中华汉字”主题研学旅行活动。此次研学旅行活动共分六个环节,包括探秘千年科考、祭拜先圣孔子、走进将相故居、开展艺术展演、寻根中华文字、举行离队仪式。


抵达第一站蒲城

活动一:探秘千年科考

上午10点多,我们来到了蒲城。学生们身穿清代秀才服,参观了蒲城清代考院博物馆。蒲城清代考院博物馆,是当时进行童生考试的地方,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是全国保存较为完整的清代考院。经过讲解员一番讲解,学生们了解了清代考院的历史、科举制度的起源与衰落、考院建筑的特色等,参观过程中,学生们踊跃与讲解员互动,整个过程寓教于乐充满活力。

身穿清代秀才服

了解考院历史

聆听考院故事

认真参观考院

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同学们重温古代科举考试历史。随着主考官宣布开考,同学们开始挥毫作文,期待自己能够金榜题名。最终状元脱颖而出,七年级三班学生张家瑞身穿状元袍,胸戴大红花,进行了状元游街活动。

体验科举考试

聆听考场纪律

期待金榜题名

考院面前合影

状元游街

活动二:祭拜先圣孔子

接着,同学们来到了蒲城文化博物馆。蒲城文化博物馆,也叫蒲城文庙,建于唐贞观四年,是一体制完整,房屋对称的古建筑群。在中国两千多年的文化融合中,蒲城文庙已不再是简单意义上纪念性建筑本身,而成为了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更体现了儒家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地位,它不仅是历代统治者尊儒祭孔活动的历史见证,也是综合体现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载体。在文庙中状元进行壮游泮水;同时学生集合在大成殿前进行庄严地祭拜孔子仪式。

壮游泮水

祭拜先圣

活动三:走进将相故居

下午,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有序地进入王鼎纪念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王鼎家宅,了解清代建筑特色,以及他为了举贤救国而“廷谏”“哭谏”至“尸谏”的壮举。大家聚精会神地聆听讲解员的讲解,有的学生拿出纸笔,详细的记录下自己感兴趣的知识。最后,讲解员让一位学生带领大家齐声诵读《训子诗》。参观王鼎纪念馆,让学生们不但了解了不畏权贵、刚正不阿的一代名相王鼎,而且学习了王鼎的家风家训,更加激励学生们学习王鼎的优秀品质,做一个品德高尚的学生

参观王鼎家宅

了解清代建筑特色

认真记录

 随后,参观林则徐纪念馆。该馆还原林则徐生平事迹、历史实物以及林则徐在蒲城期间亲笔题写的匾额、校注的书稿。学生们跟随讲解员走进庄严肃穆的林则徐纪念馆,聆听王鼎、林则徐感人的生死爱国情谊。在中院八卦亭下,全体学生跟着讲解员学习了林则徐人生修养格言《十无益》并集体诵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引导学生继承先辈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同时,还进行了一场庄严的禁毒宣誓活动,并在禁毒条幅上签名

聆听林则徐爱国故事

学习林则徐人生修养格言

禁毒宣誓

签名活动

活动四:开展艺术展演

蒲城的研学活动结束后,我们乘车前往白水,一路上警车开道,一个多小时后,来到了白水县城。用完餐后,学生们整队来到白水县的苹果广场。在这里,白水县研学办工作人员已经为我们搭好了舞台,灯光、音响一应俱全,广场上还摆放了450个小凳子,师生们依次就坐,一台临时准备的晚会在七年级一班的舞蹈《Good Time》中拉开了序幕,吸引了白水许多市民前来观看。本台晚会十四个节目,有合唱、有舞蹈、有相声,还有武术队的16名学生的武术展演,最后韩梅老师的一曲独唱《你的眼神》把晚会推向高潮。此次研学晚会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充分展示我校师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文艺素养。

舞蹈《Good Time》

集体合唱

三人舞蹈

相声节目

武术展演

韩梅老师表演

认真观看

活动五:寻根中华文字

第二天早上,学生们走进仓颉庙景区。在景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穿汉服习汉礼,拜文祖仓颉,游中华仓颉碑林,赏古庙八大奇观,学仓圣鸟迹书二十八字,撞晨钟敲暮鼓,颂诗书写汉字。通过这些活动,加深了学生对文祖仓颉和汉字演变过程的了解,激发学生感恩字圣伟德,习得华夏礼仪,传承中华精神,做好中华文明的传承人。

身穿汉服

学习汉礼

祭拜文祖

学仓圣鸟迹书二十八字

赏古庙奇观

颂读诗书

    活动六:举行离队仪式

    在西北第一野战军第一次代表会议旧址标志碑前,西安理工大附中团总支书记徐涛主持“告别金色童年·唱响青春梦想”为主题的离队仪式。嘹亮的少先队队歌响起,八年级204名学生依依不舍地摘下胸前的红领巾,折叠整齐,珍藏起来。接着八年级二班学生张凯玥带领大家重温进入少先队时的誓词。政教主任贺平向同学们致辞,带领大家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本次别开生面的离队仪式,代表了他们已经从少年成长为青年,肩负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团总支书记徐涛主持仪式

依依不舍地摘下胸前的红领巾

重温誓词

离队仪式

近年来,西安理工大附中以“教育放生、文化育人”为办学思想,坚持对学生进行中国传统文化、人文精神的熏陶和教育,持续打造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探访将相故里·寻根中华汉字”主题研学活动就是具体实践。通过在旅中学,学中研,研中思,思中行,达到了知行合一,在研学活动中诠释我国传统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集体合影